联系方式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PAcc项目办公室
地址:上海四平路1500号(彰武路1号)
          同济大厦A楼706室
邮编:200092
电话:021-65980310

邮箱:mpacc_sem@tongji.edu.cn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第七届国际咨询委员会议
    发布日期:2015-12-01

     

    2015年10月31日,我院第七届国际咨询委员会议成功召开,副校长吕培明教授应邀出席活动。出席会议的咨询委员会成员包括: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黄渝祥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历任教育部副部长、同济大学原校长吴启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院长Fiona DEVINE教授;美国柏森商学院资深副教务长Amir REZA教授;SAP思爱普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网络总裁、快速增长战略市场总裁Clas NEUMANN先生;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沈学军先生;上汽华域汽车系统股份公司财务总监陈晓东先生代表上汽集团财务总监谷峰先生到会。此外,我院顾问教授Jerome BON教授、Anders ASPLING教授,院长霍佳震教授,院党政班子、各系主任、中外籍新教师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黄渝祥主持。吕培明代表学校向新增及换届委员授证并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目前发展重点及战略,对经管学院在三大特色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对经管学院的发展给予支持,也希望委员们能对学院的发展多提建设性的建议。霍佳震就过去一年学院的发展情况向委员们做了汇报,主要对本科、硕士教学项目及专业学位项目的新发展、新师资引进、科学研究、国际化进展等内容做了总结回顾,并特别针对上届咨询会各位委员提出的国际师资聘请、商学院课程体系改革、EDP国际化及“互联网+”对商学院改革的影响等建议一一做了回应。各位委员纷纷就院长的汇报献言献策,在美国创业创新领域排名第一的柏森商学院特别就我院拟开设的本科创业创新专业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吴启迪在会上指出在专业学位教育国际合作方面,可以到国外去学习,但同时也需要走自己的路、保留自身的培养特色。陈晓东在发言中指出商学院的管理学科是注重实践的学科,学院和企业应该加强校企合作,企业多提供实践机会,学院多开设与企业实践导向相关的课程。

    在随后的主题讨论中,委员们围绕“学院战略与愿景的重新定位”和“学院的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两大议题展开了积极的探讨。郭重庆院士强调,学院必须创造社会影响力,站在学术前沿,面对社会挑战。学院的发展不能闭门自娱自乐,应该更多地关注国家的转型、经济的发展来做相应的战略调整。Prof. DEVINE分享了商学院战略愿景制定的心得经验,她指出,商学院的核心战略目标应该在科研、学生服务及社会责任,这样的战略应贯穿在整个教学活动及日常运营中;在品牌宣传上,商学院是大学品牌的一部分,学校在众多领域的优势也是商学院需要去跨学科合作的领域;此外商学院要多与员工和师资、学生、客户及合作伙伴进行沟通,让他们成为商学院的品牌大使。Prof. REZA则介绍了他们品牌建设的经验,他提出,品牌宣传要考虑内外部机制,必须让外部人员中立地去看未来三到五年的品牌定位对整个学院产生的影响;成功的要点在于自身品牌与教师、学生以及校友,他们的体验和我们品牌定位必须是一致的。Clas NEUMANN先生提出,当下不仅是企业,高校也需要意识到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移动互联网会成为将来变革的核心,这也意味着商学院未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发展方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支持。沈学军指出,西门子在制定企业战略时先开展了全球研究,预判世界未来变革的四大趋势,才制定了与趋势发展匹配的企业战略,商学院的发展战略亦可借鉴。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09年,由国内外在经济与管理领域有重要影响的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家、校长、院长及专家、教授组成。国际咨询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战略发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品牌建设、服务社会等办学活动和其他关系到学院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向学院管理层提供咨询意见;为学院高层培训项目、投资、募资及学科、专业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和指导;推动学院与国内外知名商学院、知名企业、政府部门等机构和组织的交流活动。